1568627501363.jpg

9/16星期一一早,院長來電,小武已經離開了

帶著小武前往火化場,等待火化的時間,來了一隻黃金

黃金放在佛堂前時,媽媽哭得肝腸寸斷

我站在遠處,心中猶豫著是否要去協助

想想自己修了60小時以上的安寧與生死學時數與教育學分,不就是為了協助與我有相同經歷的飼主嗎?

我鼓起勇氣走到媽媽的身旁,用手摟住媽媽的肩膀,用瞭解的眼神看著媽媽˙

媽媽看著我依舊哭泣不已,我輕聲的問狗的一些事情,希望能轉移媽媽的悲傷,引導媽媽說出自己的感受,傾聽是最好的陪伴。

媽媽開始講述著黃金的腫瘤開刀,以為順利,沒多久又不舒服,短時間內消瘦,臨時突然不行了,原本要載狗狗去大甲媽祖那求助神明

但狗狗無法前往了,不過事前已經幫狗狗洗乾淨了,我看到時,狗眼睛已經閉上,身體非常乾淨,可以看到黃金安詳的睡著

這就是在安寧護理當中很重要的遺體護理,飼主幫自己的孩子整理成最美的容貌

當狗狗要進火化爐時,爸爸跟工作人員搬進去,媽媽站在佛堂前哭泣

我輕聲跟媽媽說:進去送他最後一程,跟他說話告別吧!不要錯過了

媽媽哭到蹲下來哭喊著:我沒有辦法,哭的肝腸寸斷

爸爸在火化房眼淚直流,我心裡想著,如果媽媽不去送孩子進爐羽化,日後回想起來,可能會有懊悔。

我鼓勵著媽媽,進去吧,陪著孩子走最後一程,去跟他道別,這是最後一次的相見了。

人往生後,聽覺是最後消失的器官,跟孩子道別,他們聽的到的。

媽媽聽了我的話,走進去與爸爸一起跟孩子善別,而我相信這樣活著的飼主才能善生。

以前我為了賺錢養他們,總信任的將他們交給火化業者,後來才知道,以為善心的業者其實是黑心的奸商

我更自責如果是愛,如何能不陪他們走完生命的最後一段路,這也就是活著的我無法善生,我們也沒有善別。

這幾年,每隻孩子我都堅持送他們走,帶著骨灰回家。

將心比心的想,親朋好友過世都會參加告別式,自己的寵物如同家人,排除萬難也應該陪他們火化告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asim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