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幾年前的寶路事件,到最近的北美乾糧Hills也遭調查的震撼,http://tw.myblog.yahoo.com/jw!vckT2vSfGQR.BUZQyDjwa4xs/article?mid=4074&prev=4095&next=4061真的要仔細思考一下,狗乾糧是真的對寵物最好的選擇嗎?

市面上乾糧的品牌眾多,鮮少有飼主真的用心研究乾糧的成分.來源.製造地,更別談其中添加的其他成分有何作用?長期的食用是否有隱藏性的危機?食用基因改造的成分是否真的安全無慮?所謂販售的商業行為,不外乎就是賺錢.在販售者有錢賺,推薦者有知名度,飼主方便省事的基礎下,乾糧成為寵物這一生中唯一的選擇.

我家從民國68年左右開始從事繁殖可麗,在那個年代沒有乾糧這種東西,吃的是市場當天買回的雞頭.雞脖子.雞肝之類的肉食,加入米飯.紅蘿菠,大概只養到7-10歲左右,死亡原因不外乎沒有每年施打預防針的概念,或是因意外.醫療疏失造成的問題.

82年從事寵物業,我開始讓狗食用乾糧為主,偶爾添加天然的食物為輔,存活的年紀大約10歲上下.慢性病的產生是導致死亡的主因.但食用較多的天然食物的狗存活年紀提高到13歲以上,且一生幾乎都沒有生病,目前最高齡的16歲,15歲2隻.11歲2隻,也都健康沒有生病的紀錄.其餘為5歲以下.

這幾年我開始認真的思考選擇天然食物的重要性,當然適齡優良品牌的乾糧仍舊是食用的對象,不過量降低至1/3,新鮮的肉類來源1/3,天然的蔬果1/3.

乾糧的選擇

1.不同的品牌,不同的肉類來源,常常交替混食,避免長期食用有不良的成分累積.

2.不相信任何人的推薦,除非代言人願意負連帶責任.

3.只參考真正有飼養眾多犬種的食用心得,與自己實際的餵食結果.

4.絕不被大品牌綁架,無須讓廠商覺得非他們的飼料不行,這也是我一直不使用某些品牌的原因.

5.最好有飼料廠商提供的成分來源研究資料,這種新的飼料廠商大多願意提供,但大牌的就不太可能了 .

新鮮的肉類來源

1.雞肉:我會選擇幾攤市場新鮮現宰的,.非肉雞的雞頭.雞脖子交替購買,避免不知名的毒素累積體內.

    其實這些雞肉攤販的雞頭,通常有很多小吃店會買回去敖湯,有時候買還要靠運氣.

2.牛.羊肉屑:我選擇的肉是澳洲進口的,美國有狂牛症,最近研究報告美國牛肉造成男性精蟲下降.

     還有些基因改造的問題,我是比較持保留的態度,萬物還是自然比較好.

     但是缺點是夏天供給量少,要排隊用訂的才有.冬天就隨時就有.

   

3.豬排骨:以軟骨為主,去油豬皮也不錯,含豐富膠質.還有豬肋骨,用悶燒鍋墩爛後含豐富鈣質.

 4. 牛筋.牛肉片.羊肉片.雞胸肉.豬軟骨豬排.吻仔魚.是目前最主要的肉類來源.

天然蔬果

這就是很有趣的變化了,也是我很喜歡的研究.

依據不同季節選擇當季的食材,亦可實驗性的參考一些抗癌的食物.

重點是新的食材以一次一種為原則,慢慢的加入多種已適應的食物,有時候可以不同食物交替烹煮.

將心比心易地而處,如果我是狗也不想一輩子啃乾糧過日子吧.但口腔的問題,主人就要多費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asim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