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台灣市面充斥著美系混日系台產的喜樂蒂

原始英系的喜樂蒂幾乎銷聲匿跡

而我是如何讓一隻英日血統的喜樂蒂母犬繁殖出18年前的英系的喜樂蒂呢?

以下的繁殖是從80年的喜樂蒂的血統開始建立

80-85所有的狗都是英系的血統,當中有2條美英的混血,當時美系的臉還沒有當今的豐厚嘴管

所有狗的外表明顯的還是保有英系的秀氣甜美

84年前後台灣大量引進日本的喜樂蒂,許多明顯的特徵是臉型偏細長且鼻管尖沒有圓弧形,額段不明顯

有些體型過大,耳位偏外擴,耳朵過大且過厚,這些大部分在遺傳上是屬於強勢的顯性基因

85年我用2隻不同系統的英系母犬配一隻日本進口的牡犬

留下一隻母犬,就是現今所有年輕犬隻的繁殖祖級的牝犬

90年時我失去了許多好狗,當時找遍許多喜樂蒂成母,幾乎都比我禁止繁殖的牝犬還差,價錢還貴得離譜

不得已冒險讓未生育過5歲的娃娃承擔起延續喜樂蒂的任務

娃娃母系的血統穩定且前3代以上的父母系都是自己繁殖的,所以遺傳比例可以評估

娃娃父系只能追朔到前1代的父母系,不過可以由我2隻不同血系母犬配種的仔犬來稍作評量

為確立娃娃的遺傳強弱,可使用2種方式來研究

1.配不同種公,由仔犬來算每胎的比例,包括臉型.體態.骨量.毛量.色澤.個性.垂耳與否

2.配同一隻種公,亦由仔犬來粗略評估遺傳的比例

由上述2種方式, 可精選最適合繁殖的仔犬,確立新仔犬的前2代,父系最好也是血統來源親眼見過的

如果對於幼犬的父系母系甚至旁系的犬隻都親眼見過,大多數繁殖出的幼犬長大之後也不會產生太大變數

大多數繁殖者會非常在乎血統書上的記載,而我只相信親眼所見,經驗能勝過許多理論

下一篇再來討論如何利用配種來控制仔犬的隻數與一胎中如何繁殖不同種公的幼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asim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