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6 22:03

這是ㄧ封來自聖芳濟育幼院楊神父的信

我的太太在小學教書  她不是最好的老師  可是是一個最會想辦法敎孩子的老師  她常常跟我說  現在小孩子的問題出在哪裡 父母不夠愛他們嗎  還是國家社會對他們不夠呵護  答案都是否定的  少子化的社會每個孩子都是父母手心上的寶  承受太多艾島是於他們認為那都是與生具有的  上天賦予的  因此他們認為理所當然  不知道什麼叫做感恩  感恩爸媽的生養  感恩師長的教誨  感恩社會的包容  感恩國家的栽培  因此  太太最近有個計畫  想要糾集一些對孩子的感恩教育有志之士  進行教學  這項行動  不是一時興起  而是需要長期付出

太太說他高中時唸台中女中  老師帶他們去育幼院做一天義工  從那以後  原本叛逆的個性有了ㄧ百八十度的轉彎  她懂的烈日下父母的辛勞  也因此  更加努力念書  畢業後  一直努力工作從不懈怠

太太認為  言教不如身教  如果大家有跟我們相同感觸  請你加入我們吧

計畫是這樣的

1 本週末  我們會先去聖芳濟實地探訪  看看我們能在能力範圍內提供什麼

2 太太會籌組班上的家長孩子成立一日志工團  一個月到育幼院從事志工一天

3 朋友們若是想跟我們一起參加一日義工行列的非常歡迎  若是沒辦法成行  可以將物資託付給我們  我們希望能多多募集大家的愛心

4 詳細計劃將在我們實際探訪過後提出 

來自楊神父的信

願主與你們同在!

在我傳教和社會服務的過程當中,民國96年是我一生最愉快也是最難過的時期。愉快的是教友們的熱情和真誠,難過的是我的牧靈疏失。有一陣子常聽說溫先生和太太常吵架,每次到鄉間訪視一定去拜訪他,也看到了他們夫婦及孩子在田裡工作的美麗畫面。某天晚上教友來電說:溫先生和太太酒後為了經濟問題上吊尋短,當我趕到醫院時,太太已安息,所幸救回了溫先生,但因腦部缺氧,需長時間治療。當時,他的女兒才讀幼稚園,兒子小強讀國一,沒人能照顧他們,小強問我:神父我可以住到天主堂嗎?…小強的同學小安從學校打電話問我說:我可以和小強一樣住天主堂嗎?經過我的家訪和晤談後了解到小安是家暴個案,他不敢回家,不能安心睡覺,奶奶很善良,但也無奈。第二天放學後,我把小安接回來…。小強和小安適應的很好,老師每天早上到天 主堂接他們上學,成績也明顯進步了。某天深夜,學務主任來電說:「終於找到中輟四百小時的小華了,我現在可以把小華送去天主堂嗎?」當時我答不上話來,心裡面想著:我的好天主啊!?要我做什麼?

聖方濟兒少中心立案後,不到一個月床位就滿了,每位孩子的背後都有個故事,照顧他們的工作雖然辛苦,但每當他們在品行和學業有進步時,又感到非常喜樂!慢慢的孩子們想要領洗成為教友,監護人也同意,於是給了他們一些考驗,仍堅持要受洗,他們很認真的上要理課,多默、露德、保祿、衛雅…,都是他們自己選的聖名,領洗是他們一輩子的大事,把耶穌的愛給他們,這是我唯一能給他們的珍貴禮物。每月都會接到縣市政府和各地本堂的來電「神父!還有床位嗎?」每次的回答都很不忍心。床位不夠的事情每天都在我的祈禱中,有一天李主教交代,後龍天主堂和三灣天主堂是這十年內新蓋的教堂,要好好的規劃和善用,孩子們找到新家了,關西兒少中心和後龍育幼院的孩子們每週六、日在後龍相聚,週六早 上品格教育課程、下午打籃球、晚上主日彌撒後參加兒童主日學;主日早上彌撒後參加青少年主日學、下午戶外活動。

孩子們常犯錯,但是在身、心、靈方面不斷的成長。有一次保祿在學校闖禍了!他給班導師的悔過書中寫著:我要變乖!將來要做神父照顧更多的小朋友!

孩子漸漸多了,他們愛聖方濟家,老師們也把他們照顧的很好,當他們家庭功能恢復,可以返家時,是我們最喜樂,也是不捨的時刻。三灣家的環境比關西家和後龍家更好,去年暑假我們在這裡辦夏令營,有160位兒童青少年參加。未來的計畫是兒童和少女住後龍家、少年就住在三灣家,這裡有大院子足夠體力旺盛的大男孩活蹦亂跳,假日大家都可以回到這裡團聚。但目前的困難是經濟不景氣,孩子的生活費和學雜費的支出越來越多,三灣家需要設施設備和整修經費,一切只能依靠天主和社會善心人士的幫助。我們希望幫助那些遭遇不幸的兒童及少年們,將來能夠和聖方濟沙勿略一樣成為一個「無畏的航海者」,去面對現代充滿誘惑與亂象的社會環境。我們也體認到:在提供協助兒童和少年服務時,也需要與社會善心人士、政府主管機關和志工夥伴們的協助、合作。願這一切都藉著天主的愛和耶穌基督的福音督促我們,並分享聖方濟那種天生的急切熱忱,不因在服務兒童、青少年時所遇到的困難和挫折中而退卻。

懇請您們提供精神和物質上的協助,並祝

平安喜樂!

院長 楊安仁神父 拜託

神父寫的求助信函:

天 主 教 聖 方 濟 育 幼 院 院 長 用 箋

 

各位善心人士:

 

目前聖方濟育幼院和兒少中心共有失依和家庭失功能的院生55

一、嬰幼兒15位。

二、國小和國中生30位。

三、高中生10位。

 

迫切需要的物資是:

一、嬰兒奶粉: 1.桂格幼兒奶粉 (6~12個月) 2.亞培恩美力(1~3)奶粉。

二、下學年的學費。

三、食材:肉類、青菜、雞蛋和水果。

四、其他:一般家庭所需之日常用品。

 

所需的義工資源是:

一、課輔老師:國文、英文和數學。

二、音樂老師:鋼琴、電子琴和吉他。

三、其他:牙醫師、語言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和心理諮商師。

 

天主教聖方濟育幼院

地址:苗栗縣後龍鎮東門街150

電話:〈037722-5240952-309003 begin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0952-309003      end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傳真:〈037728-031

劃撥帳號:22692941

劃撥戶名:財團法人台灣省天主教會新竹教區  

  附設苗栗縣私立聖方濟育幼院

 

天主教聖方濟兒少中心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正義路105-1

電話:〈035171-333 0952-309003 begin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0952-309003      end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傳真:〈035879-725

劃撥帳號: 19995477

劃撥戶名:財團法人台灣省天主教會新竹教區

  附設新竹縣私立聖方濟兒少中心

院長  楊安仁神父 拜託

懇請看見此文的善心人士幫忙轉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asim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